close

 

今天的講題有二:

1. 新生兒常見問題與處理

2. 產後自我照護及如何做月子

 

其實這兩個講題在我參加其他的媽媽教室中已經聽過,但是多聽總是好的。畢竟人的記憶力會隨著時間而降低,尤其現在是孕婦,更是有這樣的感覺孕婦真的好像會變笨,那天跟同事一起算某項物品的數量,結果45+40=?我怎麼想就是覺得答案是95,大家說說我是不是很誇張好吧!如果因為我的智力降低是因為移轉到小BABY上,那我會很甘願變笨!

新生兒常見問題與處理,大部分都會提到小BABY的臍帶護理,還有排泄的狀況(像是便便的次數、顏色等);喝母乳的小BABY排泄較稀,比較不會成形,但喝配方奶的小BABY排便就很容易成形。課堂上講師說一般若超過3-4天未排便,或者原先是稀稀的,但突然變成像羊便便的樣子,那可能有便秘的情況。還有臍帶護理,生產後出院時醫院通常會提供一小包,包含酒精及消毒過後的棉花棒,所以不用特別再另外準備。

    至於做月子今天是請再生緣的梁嘉心經理來講。老實說,光是她講這個題目我就聽了2-3次。她說她們家是香港人,所以很注重"煲"湯,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喝湯;她就說其實做月子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喝湯湯水水,這樣母乳量才會夠。還提到她以前的醫院為了評選月子餐,就用產婦的名義訂餐,這樣才不會有失真的情形(怕知道是醫院訂的就故意弄得比較好);可惜她沒有很明白的講說是哪一家做月子餐比較好,只有提供一些建議作為挑選月子餐時的參考。例如:希望是前一天凌晨開始現做的比較新鮮,有中央廚房的大部分都是之前就已經先做好放在冷藏或冷凍,時間到了再配送;另外,做月子期間不要挑那種口味太重的(像是放鹽巴或是辣椒等調味),應該要注重食物的原味;還有第一周盡量不要吃海鮮類的食物,畢竟海鮮類食物很多都是過敏的來源,應該要避免。

    雖然是晚上的媽媽教室,但還是有很多媽媽們參加,除此之外也有很多爸爸們參加呢!而且幾乎都是第一胎的爸爸媽媽來參加,是不是因為第二胎的媽媽們有經驗所以就不來聽了,還是因為要在家裡帶小孩,這就不得而知了;如果我懷了第二胎會不會也這麼認真上媽媽教室呢?不過可能也印證了我同事說的,第一胎都照書養(因為大家都特別認真),第二胎就照豬養!(這麼說第二個小孩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委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