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生了大寶以後,就一直打定主意要再生第二個。

不是我愛生小孩,而是覺得大寶應該要有弟弟或妹妹的陪伴,彼此間也可以相互學習跟扶持。

自從懷了第二胎後,心裡很清楚,這是我最後一次懷孕跟生小孩了。

畢竟,生產過程的痛還真不是普通的折騰人。

再者,生小孩還算容易,但教養小孩可就是一門大學問了。

所以,兩個就好。

 

在台北市助妳好孕的政策下,我一直擔心這一胎會提早生產,甚至領不到補助。

在2010年12月31日,整天都提心吊膽的,就怕肚子裡的baby急著來見世面。

還好,看著電視上倒數和101的煙火秀,我知道baby是聽到我的心聲了。

辦公室裡有個同事跟我預產期只差一個星期,她是1月9日,我是1月16日。

在一月的第一個上班日,就聽說她已經生產了。

大家問的第一句話是:是1月1日嗎?(大夥還挺關心有沒有領到補助呢!)

結果沒想到,她是12月31日生產,而且是因為催生生不出來最後只好剖腹生產。

那真的不僅是前面過程也痛,術後傷口的疼痛更是令人受不了。

有剖腹產經驗的同事們,都一再告訴我即使一個月後,傷口還是隱約有疼痛的感覺...(好可怕啊!)

後來大家就問我:那你什麼時候要生?

(要我卜卦喔?我最好會知道肚子裡的baby什麼時候要出來!)

 

就這樣,撐到了2011年1月13日凌晨五點...

怎麼有漏尿的感覺...不太對勁...

還記得生大寶的時候,也是在生產前一兩天有過類似的經驗,不過當時有去台大醫院掛急診檢測看是不是羊水破了。

但當時檢測結果不是羊水,可能真的只是漏尿。

所以我雖然覺得心裡怪怪的,但想說跟羊水破了那種"嘩啦"大量流出來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於是,換了兩三條內褲,墊了護墊,還是出門上班去。

早上還跟老公說有這個狀況,如果還有繼續漏尿,我想去台大醫院檢測看看。

直到中午都覺得還好,所以就沒去醫院了。

但心裡還是擔心,上google查了一下,原來破水還有分哩~

一般大部分的人會是像我第一胎那樣,一顆水球突然破了然後大量的水沖出來的那樣的感覺。

但還有一部分的人是所謂的高位破水,也就是像我那樣類似漏尿的感覺。

不是濕一點點,就是濕一片。

有人說是透明無味,但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有一點味道,羊水的味道。

基本上就是自己並不知道已經是高位破水,所以警覺性不夠高,下了班後還搭捷運去找老公一起去HOLA逛了一下。

直到離開HOLA,我跟老公說,還是去台大檢查一下吧!

就這麼巧,講完這句話在開往台大醫院的路上,開始陣痛了!

那時候,晚上八點多,大約五六分鐘陣痛一次。

我開始回想起當時生大寶的情形,實在很擔心又是要痛上20幾個小時,但一想到陣痛,心裡還是不免緊張起來。

到了台大醫院直奔九樓產房,護士問我什麼狀況,我就把不知道是不是羊水破了跟陣痛的情形告訴她,

於是他要我躺到床上,內診用試紙測試是否為羊水,結果真的是...

護士說試紙如果變橘黃色就不是羊水,如果是藍綠色就是羊水...

所以,想必是得躺在床上不能下床了...

這時,有個醫生進來做了超音波檢查,詢問了一些問題。

接著,護士就要我去留尿液,說是要檢測用的。

然後就要我跟著她到一間病房,單人的,換了衣服躺在床上,又綁上測血壓的跟測陣痛程度的帶子。

IMG_0023.JPG

這是剛躺到床上正常的樣子。

IMG_0024.JPG

單人房的好處就是不管你怎麼哀嚎,都不用擔心吵到別人。

因為懷孕36周時有自費檢測乙型鏈球菌,結果是有感染,所以醫生說住院時就要打針,這針一打下去要過四個小時才有作用。

也就是說,我得撐過四個小時才能生產。

依據臺大醫院的規定,要是少於四小時就生產,那麼小BABY要送到中重度病房觀察,如果撐過四小時,那麼就可以送嬰兒室。

八點四十五分打完針。也就是說,我得撐到隔天凌晨零點四十五分以後才能生產!

 IMG_0025.JPG

你以為是陣痛的表情嗎?其實只是打哈欠啦~

IMG_0026.JPG

等待陣痛...十點多陣痛開始加劇了。

老公一直不讓我看隔壁那台機器,因為似乎上面會顯示何時又要開始陣痛了。

十一點多護士進來內診,說已經開兩指半了,當時有其他的護士問說要不要通知我的門診醫師,不過內診的護士說可以再等一下。

接著護士就說如果有強烈便意就要趕快按鈴通知她們。 

凌晨12點20多分,我請老公按下那關鍵的鈴聲。

護士再一次進來內診,說已經開四指了,於是就要送我進產房,當時才正要通知門診醫生。

送進產房的時候,其實覺得自己已經快忍不住了,下半身會不自主的想用力,可是又不行。

護士小姐說:「為了寶寶,你一定要撐住,再撐20分鐘。」

媽呀!20分鐘,這比上次生大寶的26個小時還難熬。

護士小姐這時候又說:「上次有個媽媽撐了40分鐘,而且還真的撐到了!」

「你放心,值班醫生已經在這裡準備好了,我也會在這裡陪你!」

看著牆上掛的鐘,終於到了凌晨12點45分,這時也顧不得門診醫生還沒來,我說我忍不住了。

由於之前要ㄍㄧㄥ住,所以雙腿的力量已經幾乎用盡,在生產時,實在沒辦法一口氣就把baby擠出來。

不過還好的是,小寶沒有大寶那麼大隻,還算好生。

但沒有等到門診醫生的後果,就是會陰部撕裂傷...足足痛了一整天...

還好後來門診醫生趕到了,所以傷口的縫合還是門診醫生處理的。

 

凌晨12點50分,小寶出生了。

3632g,50.5cm。

IMG_0035.JPG 

在這一刻,人生中的最後一次懷孕跟生產,同時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