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工作的地方有個算是不錯的福利,就是送員工免費去國外進修英文一個月(含吃住),前提條件是:必須通過指定的TOEIC測驗(TOEIC 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的縮寫,即國際溝通英語測驗,藉由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所謂通過,其實就是去參加公司指定的TOEIC考試場次,至於你能不能出得去,全憑主管們的主觀認定。但,考得很好的,代表你的英文能力夠強,哪還需要出國進修?考得不好的,表示英語能力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那主管還會派你出國?所以,考得太好的,跟考得太爛的都不會是列入出國進修的名單。就有同事曾經為了這項福利,明明英文能力好得嚇嚇叫,但卻故意在考多益考試時寫錯幾題,讓分數不會太高;後來她也真的確實出國去"進修"了一個月。

 

        要不是我今年大著肚子,我也真想去考考TOEIC,然後去國外"進修"一個月。想起我第一次跟外國客戶講話的經驗,喔~慘不忍睹!雖然從國小就開始學英文,經歷國中、高中到大學總共10多年的英語學習,但真正要跟外國人講話時,就發現真的詞窮,話到嘴邊都說不出來。有時候想想還真缺乏了小孩子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氣,說錯了有什麼關係,反正即使比手畫腳總是會讓人理解的嘛!

 

        還記得那時剛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工作,座位被安排坐在總經理秘書旁邊,這位秘書可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雖然我們都說她是美國人,但她其實中文講得很好,連台語嘛耶通喔。)就那麼巧,她剛好離開座位,結果外國人打電話來,坐在她旁邊的我直覺的就把電話給代接了起來,哈!一開頭就講英文,我愣住了10秒鐘,心裡想「該回些什麼好呢?要留話嗎?要轉接嗎?」,電話那頭還在講,講些什麼我已經都不記得了,只記得當時整個人愣住,怎麼以前學的電話英文、商用英文、日常會話全都忘光了?正當我還在猶豫要回些什麼的時候,我的救星回來了,趕緊又把電話轉回去給那位秘書,就看她對答如流,三兩下就解決了這通電話。此時,我才深深的體會到英文能力管理的重要啊!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經驗,所以後來自己固定會去借閱過期的英文雜誌(有互動光碟的那種),也有參加UCLA的網路課程,透過MSN學習怎麼跟外國人交談,雖然過程中還是有些雞同鴨講,但至少跨出那個不敢說出口的界線,多練習幾次就好得多了。畢竟是在職場工作,我想如果有機會還是會去參加TOEIC測驗,以瞭解目前自身的能力水準。最近看到有本雜誌TOEIC OK多益情報誌》(官網http://www.toeicok.com.tw)專門是針對職場的人寫的,內容則是有關TOEIC與英文學習相關的資訊;重點是,這本雜誌內容很精簡,但都蠻重要的,像2008.8~9月份的內容,其中就有一項是介紹如何寫好一份英文履歷表,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有興趣的人不妨上官網瞧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