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從出生起,就因為陰囊積水的問題定期回台大醫院小兒外科檢查。

 

嬰兒室的小兒科醫生幫我預約的是台大小兒外科主任賴鴻緒醫師的門診。

因為賴醫師是這方面的權威,所以每次門診的人數都多到讓人嚇一跳,等候看診的過程更是讓人受不了,

尤其是當號碼排在後面560號時,恐怕都要等到下午五、六點才看得到。

還好後來門診護士教我掛號的方法,讓我後來帶大寶看診都不用等太久。

(大寶,你好樣的!護士阿姨喜歡你呢~)

 

剛開始,幾乎是一個月回診一次。

 

賴醫生教我用一坨衛生紙把陰囊墊高(註:我自己則是去買了拭拭樂的拋棄式紗布巾,感覺比較柔軟,

但每次得用上5~6條揉成一團,因此成本比較高),讓積水能夠順利流回腹部,持續了三、四個月,

看起來積水是有慢慢減少,但醫生還是建議定期回診。

於是回診的時間從一個月一次拉長至兩、三個月一次。

 

到了大寶七、八個月大定期至小兒外科回診時,醫生發現大寶有伸縮性睪丸、睪丸似乎比較小以及包皮太緊的問題。

 

(一定會有人問:那是疝氣嗎?並不是喔!簡單來說,一般認為的疝氣是大腸掉入腹股溝的症狀,

而伸縮性睪丸是類似隱睪症,也就是睪丸跑到腹股溝裡;隱睪症是睪丸不會掉下來,而伸縮性睪丸則是睪丸會自己掉下來,

但有時候又會跑上去,沒有固定在"它"應該在的位置。)

 

於是,醫生建議在下一次的回診時,順便做超音波檢查,以瞭解睪丸的發育情形。

 

(這時,一定又有人會問:那伸縮性睪丸跟睪丸發育又有什麼關係?

老實說,要不是醫生解釋說明,我們做父母的哪裡知道這兩者間有何關係?!

我用GOOGLE找到台中市教育處的說明如下:

 

「因為溫度對睪丸生精過程有很大影響。陰囊內溫度比機體內低2°C左右,是生精作用的最適溫度,

溫度過高,生精作用就會出現障礙,甚至完全停止,同時睪酮的分泌也將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任何一個環節出了故障都會因影響陰囊溫度的調節而造成不育。」) 

 

托嬰中心每個月都有長庚的小兒科醫生來做身體健康檢查,

認為大寶包皮太緊的問題長大後自然會有所改善,

但倒是從來沒有提到伸縮性睪丸的問題。

 

雖然都是小兒科醫生,不過術業有專攻,我們雖然還是定期去台大小兒外科回診,但仍然抱持著能不開刀就不開刀的想法。 

 

99226日,大寶已14個月大,是第三次照超音波。

但結果卻發現大寶的睪丸有稍微萎縮的情形(有變小的趨勢),

因此醫生說伸縮性睪丸的部分非得開刀將之固定,不然會影響睪丸發展(不育)。

而既然要開刀,他建議我們連同包皮太緊的問題一起處理。

當然手術前醫生得把手術的方式、內容、術後的照顧、患者可能有的狀況一一說明,

但誰記得那麼多呢!做父母的,這時候心裡想的是要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一大挑戰。

 

99年3月2日下午一點,拜託我媽開車載我跟大寶,準時將大寶帶到台大醫院辦理住院手續。

前次看診時,已特別跟醫生要求要住單人房,醫生也確實已事先幫我們預約了一間單人房。

每天要自付3,600元(看看價格,應該已經是兒童醫院裡的頭等病房了),但我們覺得很值得。

一方面,單人房不用擔心被別人影響,也不用擔心我們去影響別人。

再來,空間比較大,不用擠在一個小空間裡休息。

最重要的是,還好之前有幫大寶辦醫療保險,多少會有補助。呼~好家在...


DSCN7611.JPG 


到病房前,得先去照X光跟心電圖,大寶大概也查覺到這跟平常看門診不太一樣,情緒開始不太穩定。

好不容易完成這兩項作業,到了病房又得先埋針到大寶的手背上,以大寶好動的個性以及超人的力氣,果然又是一陣掙扎與抗拒。

這次可動用了三個護士才順利完成。

 

DSCN7613.JPG

 

從完成埋針開始,陸續有護士拿了一堆申請書表要我填寫,期間也有麻醉師來說明。

由於大寶本來就有點感冒,麻醉師說若是全身麻醉,恐怕會加重感冒的症狀。

不過最後是否開刀,還是要等賴醫師做最後的評估。

晚間八九點,賴醫師帶著另外三位醫生來了,看起來像是賴醫師的學生。

雖然賴醫師說會自己開刀,但進了開刀房我們也看不到,到底是賴醫師自己動刀還是那些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師動刀,我也不知道。

在這樣的情況下,似乎也只能相信他們了。

 

第二天一早七點多,護士就來帶我們去開刀房。

穿上了隔離衣,帶上了帽子,其實我心裡也擔心得很。

大寶很害怕,表情顯示了一切。

DSCN7615.JPG 

 

進到開刀房,讓我想起了產房。

大寶哭得厲害,不肯乖乖躺好。

麻醉師說:我看我還是讓他先睡著好了。

針打下去,護士也把我帶出開刀房,讓我去等候室等。

才5秒鐘,大寶的哭聲已經越來越小。

心裡期盼開刀過程一切順利。

 

趁著等候的時間,我跟大寶爸輪流去吃早餐;就當我吃完回來時,大寶爸已經不在等候室,我猜想應該是大寶開完刀出來了。

於是按了門鈴進到開完刀後的等待室(要等一個小時後才能回病房)。

大寶哭得厲害,全身顫抖。

我看了好難過。

因為只能有一個人在等待室裡陪他,所以就讓大寶爸在裡面,我想當時大寶爸看到大寶這樣應該也紅了眼眶吧。

 

一小時過去了,大寶爸抱著大寶坐著輪椅出來了。

大寶兩眼無神的看著前方,感覺讓人很心疼。

回到病房,大寶還是很害怕,直要人抱抱,但因為傷口的關係,只能讓他在床上或是坐在大寶爸的腿上。

大寶爸還特別去樓下的信誼買了翻翻書跟玩具,想說可以轉移大寶得注意,讓他不要想到身上有傷口。

 

DSCN7616.JPG

 

回到病房時,護士特別來交代換尿布時要注意的事項,像是固定睪丸的傷口不能碰水,所以是先舖一層紗布在貼上3M的防水貼布。

又因為包皮也有傷口,所以要用紙杯墊高,避免尿布直接接觸摩擦。

大寶從開刀房出來後,一直有發燒,原本我們擔心會不會是傷口感染,但後來打了點滴,吃了退燒藥跟止咳化痰跟止鼻水藥後,

他的燒開始慢慢退了,不過還是到了隔天早上才完全退燒。

 

DSCN7607.JPG

 

DSCN7608.JPG

 

DSCN7609.JPG

 

賴醫師當天晚上沒有來看大寶,倒是隔天一早帶了一批醫生來看他。

好吧!又是一個活生生的教學案例...

雖然如此,但我還是相信他應該是個好醫生啦!

不然不會有那麼多的病人每次都要掛他的門診。

 

 

固定睪丸傷口上的那片防水貼布則是我的夢靨。

因為大寶會害怕,所以腳都會縮起來,我又擔心手直接碰到傷口他會痛,所以都不敢太大力。

大寶力氣又大,連大寶爸都壓不住他。

所以每次那片防水貼布要更換時,我都覺得很害怕。

曾經一包六片防水貼布,因為大寶腳會踢會縮,在幾分鐘內就弄壞了四片。

而護士則是在我跟大寶爸通力合作壓住大寶的情況下,才可能把防水貼布貼得平整。

 

DSCN7612.JPG

 

因為大寶發燒,所以我們要求多住一天,避免傷口有什麼變化或身體有什麼狀況,回到家反而難處理。

幫大寶訂的兒童A餐(稀飯類),挺大碗的,所以通常就是大寶吃了幾口不吃後,剩下的就變成我跟大寶爸的餐點。

我最不挑食了,所以醫院的餐點我都覺得很好吃。

而樓下的麥當勞,則是那三天除了正餐以外我們最常光顧購買食物的地方(她們家的冰咖啡真的很好喝)。

 

星期五早上收拾東西準備出院回家,不過這才是挑戰的開始...

換尿布,放紙杯,貼防水貼布...在在都在考驗我這個當媽的速度夠不夠快...

 

離開前,從房間拍了外面的景色,剛好是中山南北路跟忠孝東西路交叉路口。

DSCN7614.JPG 

 

住院期間,大寶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還有大寶的伯伯都一一來看他...

他可是大家心裡的寶貝啊...

 

備註:保險真的很重要,大寶這次住院花費1萬1千多元,但是光是我幫他加保公司的團保,已獲保險金理賠1萬2;

             尚未含其他的醫療保險理賠的金額。醫療收據明年度還可以報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