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接到一位好友的電話。

她這陣子剛生完小孩,是個小女娃,重2900多公克。

下午三點,和她聊了20多分鐘。(呼,還好主管最近不在~)

 

電話那頭的聲音有些微弱,間有哭泣的聲音。

詳聊之後才知道因為催生兩天沒成功,最後還是剖腹產。

那真的很辛苦,前面等待生產的過程痛了那麼久,生產完之後還得忍受術後的傷口疼痛;

這麼說起來,雖然生大寶等待了26個小時,但至少還是順利自然產,

生產完也很快就恢復,這點還真的算是幸運的。

 

她說她覺得自己有產後憂鬱症,幾乎每天都是以淚洗面。

問她怎麼回事,她才說因為漲奶的痛再加上術後的疼痛讓她沒有辦法餵母奶,

所以最後決定不哺餵母乳,跟醫生要求開退奶的藥。

其實我還蠻能體會她那種心情,想當初我生產完在醫院,

因為奶量不夠大寶喝,每次都讓大寶哭,

老公在旁邊說:「護士不是教過你怎麼餵了嗎?你不是說學會了嗎?」

那時候壓力好大,雖然我極力的想餵母奶,但就是沒辦法讓大寶滿足(一出生就要喝到90-100,我實在沒辦法)。

加上漲奶時的痛,我簡直就要崩潰。

雖然老一輩的人都說不能哭會傷眼睛,但就是沒辦法忍住不哭。

還好最後老公能體諒我,支持我,不然我想我應該在大寶滿月前就放棄哺餵母乳了吧!

我不知道其他媽媽們是不是也有過同樣的經驗,但至少我還蠻能體會她的心情。

 

能哺餵母乳是件幸福的事,想想小孩有多少時間可以像哺餵母乳般那樣親密的跟你在一起?

但是不能哺餵母乳,其實也不能責怪母親,畢竟有很多因素是讓媽媽不得不選擇放棄。

她告訴我一開始她先生這麼跟她說的:「你爲什麼不能忍一下?忍一下就過去了。為了你女兒,難道不能忍一下嗎?」

老實說,漲奶真的很痛,雖然我漲奶的次數很少,

但在醫院剛生產完那時候漲奶像石頭般的狀態,真的痛到我眼淚都掉下來,

這是沒有漲奶過的人不能體會的(我個人覺得比生小孩還痛),

最慘的是,我還得了兩次乳腺炎,還都是同一邊。

我說,最重要的是你的另一半是不是支持你,這時候真的需要有個可以互相扶持的人在身邊。

 

新手媽媽總是會有許多不適應,慌張、疑惑的心情時常出現,

但是,過陣子就好了。

有時候,看著躺在床上的大寶,就有一種幸福的滿足感。

我想,不管是誰,看著自己的小孩一天天長大,一天天變得不一樣,那種剛生產完的痛苦或是不安,就會慢慢消失。

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是得找到排解情緒的方式,像我朋友就說她覺得跟我聊完以後心情好多了。

當媽不容易,但是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