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10.13凌晨2點,突然間覺得肚子開始痛痛的,就像月經來前的那種不舒服,沒有在意,起身去上了廁所後又回去床上睡覺;一個小時後又因為疼痛醒了,還是去上了廁所後回來繼續睡;又隔了一個小時,這次痛醒就開始意識到應該是所謂的陣痛開始了吧?只是頻率還不夠密集,我想說既然沒那麼頻繁,還是繼續睡吧!到了六點,再也睡不著,起身坐到客廳的沙發上,等老公起床。

其實,前一個星期去產檢時,做了最後一次的超音波檢查,醫生跟我說差不多了,可以生了;加上因為預產期那段期間醫生要出國開會,所以當時有問我要不要13號早上到醫院催生,如果不要催生,那就等小baby自然想出來的時候再生吧!也就是因為不想生產時醫生出國,結果是個完全不認識的醫生接生,也怕說小baby太大不好生,所以本來就有打算13號早上依照醫生的建議到醫院催生。這下可好,小baby應該也是想要出來了。

到了台大醫院離醫生指定的時間還有一些,所以就跟老公到一樓的誠品咖啡吃早餐,這時陣痛的頻率增加了,感覺也越來越明顯,大概半個小時一次。早上九點準時去報到,開始了我這26個小時的漫長等待。

換衣服、填表格、留尿液、抽血,然後就是躺到床上,裝上了陣痛的測量器,打上點滴等待下一個階段的到來。因為已經開始陣痛,所以醫生並沒有讓我塞子宮頸鬆弛的藥,而是直接在點滴裡加上催生的藥,用機器控制流速,一小時要打16c.c.。陣痛開始越來越頻繁,大約十分鐘一次,老公問我甚麼感覺,我就說很像月經來的時候疼痛的那種感覺,只是痛的程度比月經來得強一些。(因為平時月經來我都不怎麼會痛)而此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

不知道怎麼搞的,我以為催生藥打下去應該是加速產程,結果反而沒有。因為陣痛的頻率雖然增加了,但是好像深度不夠(這也是後來問護士小姐才知道的),講白話點,就是不夠痛!晚上七點,痛的頻率約是3~5分鐘一次,可是還是痛得不夠劇烈;這時,在待產室裡有孕婦開始再問打無痛分娩的事,於是待產室的護理人員就每一床都問要不要打,要打的話就一起打(要開兩指才能打,到五指就要停掉)。可是我呢,大概是太膽小,怕打了有風險,所以從懷孕後期每一次老公問我,我都很堅持說不打!所以這次護理人員問我,我也是很堅定的告訴她說我不要打。晚上八點,待產室的護理人員來看我,說開了兩指,要我加油,他看準我應該是匹黑馬,覺得我應該凌晨就會生了。

因為同事的再三告誡要我不能亂用力,不然子宮頸腫大就麻煩了;所以當陣痛越來越劇烈,我就夾緊屁股,下面不敢用力,兩手緊抓著床旁的把手,或是在我身旁老公的手,那種想要便便的感覺越來越強烈,我屁股就越夾越緊,然後腰越來越痠,痠到我用力的又搥又揉。原本以為就這樣了,沒想到那種痠痛的感覺真的很恐怖。

半夜一兩點,隔壁幾床的孕婦因為打了無痛分娩,所以個個睡得好,因為減輕不少疼痛感,而只有沒有打針的我,再努力忍耐著。我要謝謝我老公,要是沒有他在一旁緊握著我的手,協助我上廁所,給我鼓勵,給我支持,我想我那時候應該會狂哭吧!他那時候說,等待的時間讓他覺得他有好像快要中風的感覺。

也就是因為便意感越來越強,我也越來越忍不住不用力,那種痠痛的程度還真是折磨人,所以三不五時就請護理人員來內診看現在開幾指了,沒想到...從13號晚上八點開兩指以後,到14號早上八點還是只開兩指,天啊!兒啊!你要這樣整你娘嗎?那時也有人再問了一次打無痛分娩,於是護理人員問我要不要打,本來我已經要屈服了,結果老公要我再想一下。的確是,都已經痛了12小時以上,還差那一點時間嗎?後來,還是決定不打。過了一會兒,護理長要護理人員拿顆產球給我,要我利用那顆球做一些運動,幫助產程的進展。這一來,也的確似乎是有一些幫助,因為後來護理人員再來內診時,已經開了三指了,但羊水也流出來了,所以只能躺在床上。這時醫生來看我,發現胎兒位置有點偏,所以遲遲沒有進展,於是要我側躺,讓胎兒位置回到正確的方位上。

這一來一往,進展越來越快,護理人員說已經可以看到胎兒的頭了,於是要我把腿抬起來然後憋住氣用力,數12345後再放鬆,便意感越來越強,腰椎也痠到不行,還要像解便便一樣用力,其實那時手都已經在發抖,很怕上產台就沒力了。還好做個幾次以後,護理人員說要準備進產房生產了。

進入產房後,只見護理人員還有醫生慢條斯理的準備著,而我已經在產檯上忍不住要開始用力了,等到醫生和護理人員就定位,我也已經開始用力,兩次後小baby的頭已經出來,過沒多久,身體也跟著出來,前後大概五分鐘吧!也有進產房的老公,雖然沒有當場拍照,不過我想他看到順利產下的baby,應該會感動到偷偷的流眼淚吧!

終於,歷經26個小時候,我的小baby來到這個世界,跟大家見面了。

 

一出生量了體重,竟然有4058公克,身長有54公分,在台大醫院的嬰兒室中,他算是最有份量,身長也最長的,於是嬰兒室裡的護士們給了他一個外號,叫大寶。兒啊!以後你要健康的長大喔!

 

p.s. 謝謝我老公這26個小時的陪伴,給我支持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