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個月回台大做例行的產檢,醫生跟我的對話如下...

「頸部透明帶檢查看起來ok!母血唐氏症篩檢機率是3000多分之1,也ok!」

「醫生,那這樣我還要不要做羊膜穿刺啊?」

「ㄟ...這看你自己決定。其實,以機率來看算是蠻低的,但如果是7、8000分之1的話就更好,但是你的年齡又剛好在34左右...所以還是看你自己,想做的話我就幫你排啊!」

「醫生...這樣我還是不知道該不該做啊...」

「那就看你是不是會被周遭的人恐嚇啦!」

「什麼意思啊?」

「就是你周遭有沒有那種三姑六婆會恐嚇你不做的話就怎樣怎樣,有些人就是被講到心裡怕怕的,那樣的話就做。」

「喔...我周遭倒沒有這種人啦...我想我應該也不會被嚇到吧...既然機率算低...那我就不要做好了...」

當下很阿沙力的回答醫生,我不做羊膜穿刺!(媽呀~真不知道當時哪來的勇氣跟魄力啊!)

 

可是從醫院回辦公室後,心裡倒像是懸了一顆石頭,怎樣都無法放寬心認真工作。

於是,開始用google搜尋有關羊膜穿刺的說明以及其他產婦們的經驗談。

辦公室裡,也有同事超過34歲懷孕生產卻沒有做羊膜穿刺,一樣生出健康寶寶。

懷大寶時,因為也還不到34歲,也只是做頸部透明帶跟母血唐氏症的篩檢而已,如果沒記錯,當時機率好像比現在的還高。

大寶一樣頭好壯壯。(當媽的超驕傲)

但,既然是機率,誰敢保證呢?(對,上一篇:「復活了!」有提到即使是1%的可能性,也千萬不要鐵齒!)

保險的目的,就是為了彌補那個不確定性帶來的影響。做羊膜穿刺,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

頸部透明帶跟母血唐氏症所做出來的結果是一個機率值,但羊膜穿刺卻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有或是沒有異常。

有些孕婦甚至不做頸部透明帶跟母血唐氏症篩檢,直接做羊膜穿刺。

後來,也再詢問其他的同事是否也有去做羊膜穿刺,也是有人第一胎沒做,第二胎才做,兩個寶寶都很健康。

當然,做這項檢查一樣有它的危險性在,但考量到現今技術成熟,危險性非常低的情況下,

就這樣,產檢後的那個星期,我推翻了先前的決定,還是去做羊膜穿刺吧!

但回台大的話我得多花兩次門診的時間跟費用,所以決定去找柯滄銘醫師做這項檢查。

柯醫師應該已經是這方面的權威了吧?很多產婦應該都是專程去他的診所做這項檢查。

 

99年8月6日上午七點多,送大寶去托嬰中心後,我跟老公直奔柯醫師的診所。

因為先前打電話想預約,結果護士告訴我預約的名額已滿,要現場排隊掛號。

又告訴我一般是8點半開門,所以,我們趕在那之前到達。

沒想到,還沒8點,門口就已經有孕婦在等了,我是第二個到的。

但是...各位想去現場掛號的請注意:請將健保卡拿在手上,手腳請快!

門一打開就請趕快把健保卡放在櫃台前的透明架中,像我就是沒有事先拿好健保卡,所以原本第二個到的,卻排在4號。

而且雖然護士說8點半開門,但實際上8點15分左右就開門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到外面有孕婦在等的緣故。

雖然4號也不算等太久,但當然越早做完越好啦~

其實在我之前還有一兩位是預約掛號的,但幾乎大家都是去做羊膜穿刺!

由於8月6日那天我還不滿34歲,所以健保不補助;

護士說差一天都不行!但如果超音波檢查小baby心臟有亮點,那還是可以符合補助資格;

誰會希望是因為這樣的原因然後可以補助呢?當然是小baby心臟沒有亮點才重要啊!

因此,整個費用是7,850元。(如果滿34歲,健保補助2,000元)

 

輪到我時,是先進到候診間,然後會有護士(還是藥師..忘了)說明做羊膜穿刺主要的目的。

接著等醫生做完上一個孕婦的檢查。

之後,另一位護士就請我跟先生進到檢查室中,要我把外褲拉下腰部的部分,因為等一下要做超音波檢查。

接著,會請醫生進來做超音波檢查。孕婦跟家人可以看掛在房間上方的螢幕,但孕婦左邊也有一個。

(老公後來私底下說:果然是賺錢的診所,用的可是Sony的電視哩!)

就看著柯醫師徐徐的走進來,熟練的拿起超音波器開始照肚子。

「喔...你看,這是baby的頭,頭的大小約是17周,差不多。」

「是健康寶寶,四肢健全!」

「恭喜,是個男寶寶!」至此,終於揭曉了這一胎的性別。

老公訝異的看著我,但其實我是早就心裡有數今天做羊膜穿刺就會知道性別了。

因為之前看其它孕婦的部落格,就有孕婦提到柯醫師會告訴孕婦BABY的性別。

只是,這訊息沒讓老公知道,想說給他個驚喜吧!

說完,只見醫生把超音器放下,然後走了出去,換護士上場。

在我的肚子上抹了一堆碘酒,又準備針又準備超音波機器等。

一切就緒後,醫生又進來了,戴上手套,拿出針(我是沒看到有多長,但老公說其實並沒有很長),

就往我的肚子上扎了下去,技術熟練又精準的避開了BABY,迅速的抽起羊水,然後拔針,擦碘酒,完成!COOL~

整個過程還是有用超音波照,讓孕婦知道他抽的位置跟BABY的位置。

連同一開始的超音波檢查,前後不到10分鐘吧!

不過羊水果然是小BABY的尿尿耶...淡黃色的,挺有趣。

 

羊膜穿刺檢查結果需要10到14天左右才知道,因為主要培養細胞需要時間。

所以,截至我寫文的此刻,其實我還並不知道結果。(當然希望結果是沒有問題的)

但這樣的經驗值得紀錄下來,也許有其他的孕婦跟我有同樣的狀況或考量時,或許我的經驗可以做為參考。

至於檢查結果,等收到再補上。

 

<補充於99.08.23>

在上星期五(99.08.20)下午,接到來自柯滄銘婦產科診所的電話。

告知我羊膜穿刺檢查的結果一切正常,如果沒記錯,護士小姐是這麼說的:「檢查的結果,是染色體正常的男寶寶。」

書面的報告則是今天回家時才收到的。

IMG_2332.JPG

報告第一頁載明了染色體數目以及檢查結果,當然還有性別。

IMG_2334.JPG 

報告第二頁就是染色體的圖...雖然看不懂,但好有趣喔~

尤其是那個X跟Y...老公,別害羞,我還是要再說一次,那可是你那跑第一名的精子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rie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